2009年4月25日星期六

洗钱和烧钱

警告:纯无聊帖子!

上周末洗衣服,我从洗衣机里面还捞出了几张一元的人民币,被洗得挺干净,原来是忘在裤兜里的钱。我想起了以前在某期《读者》上看到一篇读者来信,这位读者提到《读者》某篇文章中作者说用洗衣机把钱搅成了碎片,然后纠正说钱在洗衣机里面是不会被洗碎的。那么我想洗衣机岂不是可以用来洗钱了?我钱包里正好有一张很脏的二十元,于是我就把它和一堆衣服一起扔到洗衣机里面。经过一个小时洗涤、漂洗和脱水后,钱出来了,干净是干净了,可那钱有点破,竟然被从中间洗断了。这张钱第二天用来买玉渊坛公园的门票了。

我回忆起小时候的一个故事。一个冬天,我想起在什么报刊上看到一篇介绍特殊纸张的科普文章,其中提到一种无灰纸,燃烧后没有纸灰,用于机密文件等,这样烧毁后也不会泄密。我记得文章中说纸币也是无灰纸做的。我给在场的几个孩子介绍这一知识,并把一角钱扔进火炉里给大家证实。可是烧过后是火炉里面还是留下了纸灰。大概是我当时记错了,那篇文章里面应该没说纸币也是无灰纸做的。

谈到钱了,又有一件事情。22号去昌平的Barco工厂。Barco是一家做投影设备的比利时公司。我向一位姓孟的技术人员问一些问题时,他说人民币的防伪印刷用的就是Barco的软件。旁边一位代理Barco产品的公司经理还诧异地问孟真的吗。后来我上网搜了下还真的是。

2009年4月7日星期二

把熊猫带回家



3月26~28日在成都出差,抽空逛了逛。吃了美食,看了美女,逛了美景。不过让我还能高兴到现在是上面这只可爱的摇头熊猫。这个玩具带着光电池,只要有亮就会摇头,越亮摇得越欢。熊猫就放在我的桌边,每次看到它那傻傻的样子就让我笑。之前我就想买个能自己动的小摆设,比如一张一合的一朵绿芽那种,没想到碰到这个熊猫,就买了,这可比绿芽好玩多了。

我还买了一对神仙般躺着的熊猫。年前就想买筷架,可是一直没有找到,这对躺着的熊猫正好可以当筷架了。

熊猫都是我在锦里的一个叫“熊猫屋”(Panda House)的专卖店买的,口号是“把成都带回家”(Take Chengdu Home)。这个店在成都有好多家,东西有些贵,摇头熊猫68元,筷架20元,不过在别家你也买不到,所以还是买了。熊猫屋里的玩具、饰品都是熊猫相关的,里面工作的姑娘都带着熊猫发夹,白色的发夹上有两只圆圆的黑耳朵,很简单但很可爱。

还逛了一些著名的景点,买了茶叶和骑行手套等,总之这次在成都逛得还是很开心的:)

2009年2月28日星期六

你有多少入土了?

记得小时候,爸妈说到人死往往会用“入土”。我就用“入土”这个概念度量一下我的生命。

人的变老死亡过程用入土来描述就是从脚到头一点点地被埋到地球里面,直到头顶也被埋进去就宣告生命终止。我的身高是176厘米,这个不会再变了。假如我能够活88岁(这个已经很长了),即活到2072年,我每年就要被埋入两厘米高度。我今年25岁,25/88*176=50,就是说已经入土50厘米了,量了一下正好到膝盖。以后仍将每年入土2厘米(前提是我能活到88岁高寿,活得越短每年埋得越多,取88岁是为了得个整数,实际上我很难活那么老)。

随着年龄增长,入土的部分增多,我们的灵活性越来越差,生命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小。每当想到这个,我就感到害怕。所以说时间不等人,“人只活一次,是男人就去战斗”。

2009年1月3日星期六

一锅粥

今天决定自己动手做晚饭吃,正好有个新的紫砂煲。这可是我来北京后第一次自己动手做饭,值得纪念。

打算煮粥吃。拆开大米袋后,还要考虑怎么密封好,别让蚂蚁、蟑螂进去。下午去超市买了莲子和绿豆,枸杞已经有了。这个锅功率只有160瓦,还没有08年圣诞夜我扮演的灯泡的瓦数高呢。等了很久粥才开,不过开了之后,低功率的好处就明显了,可以放心地慢慢煮,不怕溢出来或者煮干了。我五点多开的电,到八点了才吃到。

当时抓了三把半米,1.5L的锅水差不多放满了。煮熟了之后,莲子的香甜味很突出,熬得也很透,把我乐得,很有成就感。^_^ 可惜米放多了,抓米的之后就知道会多可我为什么还是放进去了?可能是怕不够了饿吧。吃的中间,一个莲子很苦。后来发现有的莲子里面有个绿芽,都去了就好了。开始做的时候想过有没有什么要预处理的,别吃出问题,因为脑子里把绿豆和中毒联系到了一起,但也懒得上网查就都放锅里了。吃到苦莲子后才想到莲子好像有去心一说。这粥俩人吃还差不多,而且比较稠,吃到最后我都吃困了,但是味道还不错。

小时候做饭只是单纯地为了获得妈妈的夸奖,现在做饭呢,为了可以吃得香一点。12月吃了冠男做好用饭盒带过来的香辣蟹,好吃得吃完后我差点把自己手指也吃下去。之后我改变了生活态度,还是家里做的饭吃着有趣、有感情,所以决定开火。

2008年12月31日星期三

从红门到D-22

昨晚在清华美院有个音乐会,叫《红门前的雅集》,先是京剧和昆曲,然后是弦乐四重奏,是中央音乐学院的弦乐四重奏,莫扎特的Eine Kleine Nachtmusik没有听到,后面是伊凡诺维奇的圆舞曲,勃拉姆斯《匈牙利舞曲》第五号,约翰.施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最后还来了曲《拉德斯基进行曲》。感觉拉得比较平淡,没有热情,《匈牙利舞曲》拉得没有什么动感,所以可以想像莫扎特的小夜曲也听不出太多莫扎特的欢乐来。

不过那个环境真的很不错。在清华美院楼里面一个叫红门的地方,很有艺术气息。悠扬温柔的琴声在那个环境里面回响,给人很温馨的感觉。特别是我们刚从蓝旗营一个叫D-22的酒吧出来,本来是进去看摇滚演出的,但是还没开始,有人在震耳欲聋地试音,就先去美院了。感觉换了一个世界。

四重奏结束后,我们又返回了D-22,演出已经开始了。之前我基本没怎么听过摇滚。晚上听了三四个乐队,有个叫Slack的乐队,都还是小孩,听了没感觉。有个南无乐队,比较成熟还不错。音量很大,嘈杂震憾,但听习惯了还可以接受。而且在酒吧里和乐手的距离很近,给音乐增加了亲切感。

从红门到D-22,两种迥异的音乐风格,完全不同的感觉。刚才听了一下昨晚在美院演出的昆曲《牡丹亭》选段,也很好听。那我就继续作一个幸福的博爱者吧。

2008年11月26日星期三

百科全书

我想查查摇滚乐的含义,就首先在维基百科上查,但是维基百科上的条目太长,而且前面提示该条目有几处问题 (multiple issues),就没看。又在大英百科全书 (Britannica)上查,但是在线版不免费提供,每隔几秒就弹出一个要求注册的框,很是讨厌。还试了试另一个网站,但条目看起来对我没有吸引力。我想起了几年前看过的微软的百科全书Encarta。这个可以免费阅读。今天把Rock Music的条目读完了。虽然我不懂摇滚乐,但还没把这篇长文读完时,就觉得质量不是很好。终于看完了,文章后面一句话小小得雷到了我:
Contributed By:
Chris Waterman, B.Mus., M.A., Ph.D.
Professor and Chair, Department of World Arts and Culture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Author of Jùjú: A Social History and Ethnography of an African Popular Music and other publications.
敢情这摇滚乐的百科全书条目是一个人写的啊。最起码应该由若干专家共同完成。我对前面阅读过程中对其质量的不满意度也更加确信了。还有一点,这篇文章是从美国人的语气出发的,作为百科全书条目显得不够中性。

我想看看Encarta到底是啥水平。我就查Linux的条目(这往往是我在测试搜索引擎时首先用的词汇),更加让我失望了。Linux的条目只有七段文字,没有小标题。第一句话:
Linux, computer operating system using open source software.
这话把Linux定义为“使用开放源码软件的操作系统”,实在不太恰当。整篇文章多处表意不准确,将会误导不熟悉主题的人。另外,Encarta的网页中没有清晰的文章分类、参考文献,知识体系较分散,Linux这种快速发展的东西的条目更新也太少。

从今晚的阅读中,我得出的结论是:作为在线百科全书,维基百科比Britannica和Encarta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