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星期三

百科全书

我想查查摇滚乐的含义,就首先在维基百科上查,但是维基百科上的条目太长,而且前面提示该条目有几处问题 (multiple issues),就没看。又在大英百科全书 (Britannica)上查,但是在线版不免费提供,每隔几秒就弹出一个要求注册的框,很是讨厌。还试了试另一个网站,但条目看起来对我没有吸引力。我想起了几年前看过的微软的百科全书Encarta。这个可以免费阅读。今天把Rock Music的条目读完了。虽然我不懂摇滚乐,但还没把这篇长文读完时,就觉得质量不是很好。终于看完了,文章后面一句话小小得雷到了我:
Contributed By:
Chris Waterman, B.Mus., M.A., Ph.D.
Professor and Chair, Department of World Arts and Culture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Author of Jùjú: A Social History and Ethnography of an African Popular Music and other publications.
敢情这摇滚乐的百科全书条目是一个人写的啊。最起码应该由若干专家共同完成。我对前面阅读过程中对其质量的不满意度也更加确信了。还有一点,这篇文章是从美国人的语气出发的,作为百科全书条目显得不够中性。

我想看看Encarta到底是啥水平。我就查Linux的条目(这往往是我在测试搜索引擎时首先用的词汇),更加让我失望了。Linux的条目只有七段文字,没有小标题。第一句话:
Linux, computer operating system using open source software.
这话把Linux定义为“使用开放源码软件的操作系统”,实在不太恰当。整篇文章多处表意不准确,将会误导不熟悉主题的人。另外,Encarta的网页中没有清晰的文章分类、参考文献,知识体系较分散,Linux这种快速发展的东西的条目更新也太少。

从今晚的阅读中,我得出的结论是:作为在线百科全书,维基百科比Britannica和Encarta都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