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记台北行之十:一个吃货的诞生

在计划台北的行程时,我完全没有考虑吃。这要拜国内恶劣的食品安全所赐,让我对吃没有任何爱好。

以前工作的时候,都吃单位的食堂,工作日不需要到外面吃饭。后来换了工作,中午和大家一起去公司附近餐馆吃。人多、等餐时间长、卫生状况差、服务差等问题在这些餐馆普遍存在,特别是我不放心吃的东西是安全的,所以吃饭的时候总是缺乏安全感。从国内发生的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事件来看,再以国人的普遍道德素质推测,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大部分餐馆都在用地沟油,都有用到危害健康的原料。所以我对出去吃饭不感兴趣。

去台北前,台湾也出现了食品安全事件,例如有的珍珠奶茶里面的粉圆是有毒害的。当时在豆瓣的一个台北自由行小组里面,一位台湾人提醒大家到台湾吃东西小心点,大家全都很乐观地表示吃过元素周期表的身体根本不用担心。我也是这么想的,在国内这种险恶的环境下生活过的,去台湾玩几天就担心食品安全问题真的是多余。

我住在西门町的一个旅店,那里提供免费早餐,所以起来后在旅店就解决了早餐。我去的第一个景点是中正纪念堂,逛完后饿了要吃饭,就找到附近一家鼎泰丰。这是著名的小吃品牌,虽然比较贵,但食物和服务都相当棒。在这里大快朵颐后,发现享用美食原来是这么让人舒服的一件事情。
生意火爆的阿宗面线
中午的体验很棒,晚餐自然就主动寻找了。西门町也有多家著名的小吃店。晚上决定试试大名鼎鼎的“阿宗面线”。这家台湾小吃代表性的店,竟然只有一个很小的门面。一面是排队的人,一面是站着吃的人,很是热闹。第一次吃这个东西,很不错。

第一天吃过台北的小吃后感觉很好。以后每天逛完景点后,就是寻找出名的小吃,所以每天晚上都是在夜市觅食度过的。在士林夜市吃到了著名的“毫大大鸡排”,在宁夏夜市吃了卤味,在微热山丘吃到了美味的凤梨酥,吃到了正宗的“鲜芋仙”。

最后一个晚上,在饶河街夜市逛了好多圈,吃完热的吃凉的,吃完凉的再吃热的,吃了近十种小吃,什么药炖排骨、炭烤扇贝、海鲜羹、芭乐……。在平溪、在淡水,也都少不了各种新奇又新鲜的小吃。我感到很多做小吃的是热爱这个事情的,所以才会做出最好吃的东西,力争成为夜市上最受欢迎的小吃。新闻上也有报道大学毕业就去做小吃的年轻人,就是因为喜欢。从海鲜羹,到一串烤鱿鱼,甚至一杯普通的奶茶,不但带着食物的热气和香味,也散发着人们的热情。

总结下来,台北的小吃有如下特点。

安全。那时候爆出毒粉圆事件,所以卖奶茶的摊店都会出具一张鉴定证书,表明本店的粉圆不含有害物质。管它呢,肯定比国内的安全。我在饶河街夜市一晚上吃了近十种小吃,我还等着回去肚子疼呢,结果竟然没有一点的肠胃不舒服。这是国内完全不能比的,因为国人已经没有道德底线了。在国内,用药死的老鼠、用捕杀的家猫肉泡羊尿做的羊肉串,这些骇人听闻的东西,只是恶劣的食品安全问题的冰山一角。

新鲜。在台北吃的东西都是现做的,从酸辣汤到海鲜羹,都感觉特别新鲜,原来这才是美食的真谛。回到北京后,我的舌头变挑剔了。有一次吃一家回转寿司,寿司放在餐盘上转,已经不够新鲜了,我觉得寿司这个东西,新鲜很重要,这样感觉是在破坏这种美食

不贵。一般的小吃,折合成人民币真的不贵,在大众点评的页面看人均消费就知道了。特别是,在景点也不会卖得比市区贵。故宫博物馆门口的小推车卖的大肠包小肠,在平溪景区的各种小吃,价格和台北市区的都差不多,也许是我吃过的还不够多吧。在北京,煎饼馃子在景点卖得就比一般位置贵,连鸟巢附近的都要比一般地段的贵。

本来并没有明确的吃的计划,但是短短几天我就被台北的美食彻底征服了,变成了一个吃货。虽然回来后又跌入了地沟油的现实中,但我对安全、健康和新鲜的食物的追求变高了。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这是在慢慢的补游记啊

Peter Pan 说...

不会被你当成玩了四个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