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星期日

湖南小炒肉

配料:
  1. 五花肉
  2. 蚝油,酱油,蒸鱼豉油(是什么?)
  3. 美人椒,尖椒,杭椒对剖
  4. 葱姜蒜切片
工序:
  1. 各种辣椒先干煸一下,以释出辣味
  2. 油烧热,加入肉、蒜姜炒
  3. 再加料酒+辣椒+酱油+蒸鱼豉油+味精+香油+小葱段
要快炒菜,慢装盘。

这是4月25日在武汉的时候,看董浩叔叔主持的中央台的《天天饮食》抄下的。我喜欢辣,也喜欢吃这个菜。

其实,小时候我就喜欢看做菜的电视节目,也抄过菜谱,那时候张悦还主持着《为你服务》。妈妈让我从电视上记下菜谱,还要我“指导”她怎么做菜。印象最深的一个是“象牙萝卜丝”,就是一个白萝卜丝拌的凉菜,加盐、糖、味精、醋、酱油等就可以了。我记下后让妈妈做,然后很好吃。这个菜后来也被姑姑学到了,她现在也知道是我“传授”大家的。这个菜在我家多年经久不衰。

我抄“湖南小炒肉”那天,主持人说5月10日在西单图书大厦有《天天饮食》的签售活动。可是我那天特意去买,却被告知没有。不过还是买了两本,是很新的书,今年初出版的。下午把它们寄给了妈妈。也许她没有精力去研究那本书,但看书中的精美图片也是一种享受,而且书后还有很好的饮食和厨房知识。

4 条评论:

匿名 说...

佛手攀,你的banner是灰色的,但profile中的照片却是彩色的;此外,RSS订阅图标为橙色。看着有一种奇妙的不和谐感。

匿名 说...

在异常的寂静中突然有一个愚笨的小槌枯燥地敲起来:一下、两下、三下、十下、二十下、接着就象一块泥掷到极洁净、透明的水里去一般,响起了野蛮的尖叫、啸声、轰隆声、号哭、咆哮及劈拍声,非人的声音冲进来了,使人想到马嘶;猪的呼噜声、驴的号泣、蛙鸣都传送过来。这所有的乱七八糟的疯狂音响都服从于勉强可以察觉的节奏。在听了这些号叫一两分钟之后,你开始不由自主的想象着这是疯人的乐队在演奏……非人声的男低音吼着英文,狂野的喇叭声震耳欲聋,使我们想起受迫害的骆驼;鼓声想起来了,令人讨厌的笛子吱吱的叫,苦了我们的耳朵。萨克管呷呷地叫并且带着鼻音的哼哼——隔壁旅馆里的这个无线电使大腹贾们愉快,使掠夺者愉快……这是大腹贾的音乐。

Peter Pan 说...

谢谢!

匿名 说...

用心去生活,总是有丝丝温暖留在回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