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星期二

手机同步功能

手机的系统是Windows Mobile 6.1,自带微软的ActiveSync程序。利用Google提供的同步服务,可以把Gmail的联系人和Google日历与手机的通讯录和日历同步。这一点非常方便,把手机上和Gmail的联系人合并了,只用保存一份通讯录。甚至Gtalk好友的头像都可以在手机联系人里面显示,当然也是同步的。

因为旧手机很老,没法导出联系人,需要手工把很多的联系人输入到新手机上。一开始我还抽时间在新手机上输入,后来直接在Gmail里面输进去,然后同步,就在手机里面也有了。

手机上的ActiveSync客户端是静悄悄同步的,不提示同步了哪些内容,那么同步的策略到底是什么呢?我还在Google的论坛发帖问。后来自己研究清楚了。如果在手机上新加项目,同步后Gmail里面会有;如果在Gmail里面新加项目,同步后手机里面也会有。如果删除,同步后也会在另一端更新的。手机的ActiveSync上有一个设置,"如果存在冲突","替换设备上的项目"还是"保留我的设备上的项目"。鉴于更多情况是在手机上修改通讯录,所以我选择的是"保留我的设备上的项目"。这样设置后,如果在手机上修改了某人的手机号码,那么同步后Gmail里面的号码会相应更新,而不是用Gmail里面的替换手机上的号码。

之前我困惑的是,如果我在手机里面把所有联系人都删除,然后再同步,岂不是把Gmail里面的联系人都清空了。虽然没人会这么做,可是万一误操作了,岂不是什么都没有了?我试了试在手机里面删除掉一个联系人,同步后,Gmail里面的这个联系人并没有消失:Google很体贴地把它从"我的联系人"移动到了"所有联系人"里面。在"所有联系人"里面的项目,是不参与同步的。

搞清楚了ActiveSync的同步策略,我就可以放心地使用手机的同步功能了,确实很方便。

1 条评论:

Peter Pan 说...

还是没弄明白冲突解决的策略。我选择了"如果存在冲突""保留我的设备上的项目",可是我在Gmail里面修改了自己的头像,同步后手机里面的也更新了,不知道这个算不算冲突后替换了设备上的项目。也许是按照修改时间来同步和替换的吗?帮助里面根本不提这些,让用户很不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