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30日星期一

书非买不能读也

每次逛书店,我都会手痒痒想买书。可想到以前买的书还没看完,不想买来了书拖着不看,就作罢了,因为想要求自己看完买来的书了再买新书。

高中语文课本里面有一篇关于借书的文言文,是袁枚的《黄生借书说》。作者一开始就说“书非借不能读也”:
  黄生允修借书。随园主人授以书而告之曰:
  “书非借不能读也。子不闻藏书者乎?七略四库,天子之书,然天子读书者有几?汗牛塞屋,富贵家之书,然富贵人读书者有几?其他祖父积、子孙弃者无论焉。非独书为然,天下物皆然。非夫人之物而强假焉,必虑人逼取,而惴惴焉摩玩之不已,曰‘今日存,明日去,吾不得而见之矣’。若业为吾所有,必高束焉,庋藏焉,曰‘姑俟异日观’云尔。
  “余幼好书,家贫难致。有张氏藏书甚富。往借,不与,归而形诸梦。其切如是。故有所览辄省记。通籍后,俸去书来,落落大满,素灰丝时蒙卷轴。然后叹借者之用心专,而少时之岁月为可惜也。”
  今黄生贫类予,其借书亦类予;惟予之公书与张氏之吝书若不相类。然则予固不幸而遇张乎,生固幸而遇予乎?知幸与不幸,则其读书也必专,而其归书也必速。
  为一说,使与书俱。
作者最后说“知幸与不幸,则其读书也必专,而其归书也必速”,意思是知道借到书的幸运和借不到书的不幸运,所以(借到书的人)看书一定专心,还书也一定及时。相反,“通籍后,俸去书来,落落大满,素灰丝时蒙卷轴”,是说做官后,花薪水买来一大堆书,却束之高阁。

学校图书馆藏书丰富,借书也很方便,但是我却不够珍惜这条件。有时一次借来一堆书,随便翻翻就放一边,想到期还早呢,不着急看。可是四个星期的借期突然就到了,书还没怎么看呢,就原数还了回去。因为借书太容易了,所以借到书也没觉得“幸运”,也就不认真看了。

我猜是不是古代的书价便宜,他们买来很多书不看也不会很可惜。现在的书蛮贵的,如果买了不看就是白花钱,所以买了书就一定会看的。对于我,是“书非买不能读也”。今天去了中关村图书大厦,心想多买两本就多买两本吧,买来了总会看的,不买就肯定看不了。最后买了四本书,比预计要买的多。

2 条评论:

Yanda Hong 说...

我都喜歡買書, 喜歡擁有~

Peter Pan 说...

对我来说,这些身外之物如果不用的话,就是生活的累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