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9日星期一

漫步清华园

中午在万人食堂一楼吃饭时,看到窗外一副鲜红的对联,很吸引眼睛,但上联被楼房挡住了。饭后我鬼使神差地过去看那幅对联了。这是很普通的对子,我已经忘了写的什么了。后来在周遭散步,来到了以前从未来过的一些地方,给了我惊喜。

看过对联后,沿一条小路来到了北区澡堂西边。从那里往北走,就是青年教师公寓的西边。我第一次来这些楼房的西边。学校里很多地方新安装了颜色鲜艳的户外健身器材,这里也有一些,其中一个倒立的很好玩。玩了一会儿后,从青年二十一号楼前面回去了。

在万人吃过晚饭后,我再次在附近遛跶。原来十四号楼和十八号楼在这边,和十五号楼不在一起。往南一看就是西操,原来西操和万人这么近,以前还没觉得。在十四号楼后面有个叫“花房”的院子,这是一个种花的地方,里面很安静,有几个温室,外面摆着各种盆花。路上有架子,夏天就会爬上,夏天在这里乘凉应该不错。不知不觉竟然到了学校西北边,从栏杆往外看,外面正是马路的S形拐弯。

一个人,忘却俗务,没有目的地走、看,心情平静到极点,这种感觉甚是惬意。我虽然在清华生活了六年,但今天一走,又发现了一些没有去过的地方。这些地方不是校园里面出名的地方,也不算好看的地方,从外面来游清华的人也绝对不会来我上面说的地方,可是对我,它们却和校园的其它地方一样亲切。我想,这就是日久生情吧。

周六晚上和小丫他们一起吃饭时,丽娜问我在清华六年就要离开了,是不是很有感情,很留恋。我说“也没有”。我回答她的只是后面的问题。路还要向前走,留恋过去是奢侈的,但对清华园,这个我度过了人生六年黄金时代的地方,这个美丽的地方,我岂止是很有感情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