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4日星期三

选择:PyGTK

从我第一次接触电脑至今都有十年多了,可是一直没有学习图形界面编程。因为一是没有迫切的需求,二是后来已经习惯了GNU/Linux下的命令行程序。后来我老师看我写的都是命令行程序,他说没有“界面”怎么行。没办法,我得认真地学习图形界面编程了。

Linux下的图形界面编程有很多种库,对我可选的有GTK, PyGTK, wxWidgets, wxPython, Qt, PyQt等,甚至Java。因为我一直用的GNOME,而且喜欢GNOME胜过KDE,所以Qt和PyQt很快就被排除了。学过一点GTK编程,但是每次修改后要编译较费时间。而wxWidgets一点也没有接触,对那些语句比较陌生,所以排除了wxWidgets。Java程序比较慢,而且以前Java不是自由软件,所以我没有去学习,没有经验。Python倒是学过一些,希望能用在图形界面编程上,这样起步比较容易。下面就是二选一了:wxPython还是PyGTK呢?wxPython的程序在Linux下是GTK风格,在Windows和 Mac下的外观和操作系统风格一致,而PyGTK在哪都是GTK的外观。

尽管如此,我最终选择了PyGTK。因为我的操作系统是Linux,而且也不会用Windows和Mac(都不是自由软件),所以不必过于追求外观的跨平台一致性。

现在看来,我的选择没有让我后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