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7日星期三

不要放弃


从这周开始我要学习用OpenCV标定摄像机。从周一开始研究OpenCV,主要看如何用其标定功能。OpenCV的程序里面一大堆cv,CvPoint3D32f、cvFindChessboardCorners、CV_32FC1……看得人头晕。我稍微看了看就开始搜索网上的例程,我可不想自己从头编,因为没有必要重新发明轮子。搜到过几个例子,但每个都在编译时候有问题,即使改动程序,让其能够运行,可是还是得不到让我信服的结果。还有的程序是Windows下用了Visual C++的,这样的程序我是不会去下载的。因为我要在Linux下程序这样折腾了两天,到昨天晚上时我都快要崩溃了。晚上就堕落了,玩了很久的Supertux。

今天早上又要硬着头皮去啃了。我用昨天刚注册的雅虎账号在OpenCV的雅虎讨论组里面搜索,点开了一个链接,正是OpenCV的源里面的标定例程。可是我昨天下载的OpenCV 1.0里面没有标定的例程,但是CVS里面恰恰有。

这个例程不用修改就可成功编译,并且提供了足够的命令参数,不必修改代码即可对各种情况的靶标图像进行处理。我用例程处理了几组下载的图片例子,发现结果和例子中提供的一致。我不用再找别的例子了,就从这个程序开始研究。我以前用软件几乎不下CVS里的代码,因为我觉得没有必要用那么新的。没有想到我踏破铁鞋寻找的东西,正在OpenCV的CVS仓库里。

学OpenCV两天,几乎要崩溃的我,正是因为第三天没有放弃,继续去寻找,才得到我要的东西。以前也有过类似的情况,有时困难很难克服,我告诉自己要坚持,结果往往是成功。成功和失败有时只差一步,但这一步是最难跨越的一步。如果坚持迈出这最后一步,成功也许就到面前了。

我想起了初中时候也在我的英语词典上的一首叫Don't Quit的小诗,就是照片中的这首诗。今天重读这首诗,发现对这首诗有了切身的体会。我会在后面的文章里面写出这首诗。

6 条评论:

匿名 说...

目前初做摄像机标定迷茫中,这篇文章给了我很大帮助,在此谢过。

Peter Pan 说...

呵呵,能有帮助就太好了。

匿名 说...

您好,我正在做摄像机标定方面的工作,感谢您的文章,不过我运行了你提到的例程,使用的也是你给出的图片集,但没有输出结果,问题出在哪呢?谢谢

Peter Pan 说...

你好,请在命令行(最好Linux下的命令行)下运行程序,以查看输出结果。

匿名 说...

你好,我是在命令行下运行的(windows),我发现标定输出那部分程序根本没执行,那个if判false了,为什么呢?我用的图片是那个图片集里的啊

Peter Pan 说...

不好意思,我不清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