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2日星期一

Windows下安装PyGTK


因为我的老师喜欢图形界面程序,周末我又学PyGTK,写出了我的第二个图形界面程序。这个程序就是上次说的OpenCV摄像机标定程序的图形前端。虽然我平时不用Windows,但是为了给老师演示我写的程序的跨平台性,我打算在Windows下也运行一下这个程序,所以需要在Windows下安装PyGTK。

PyGTK的首页有一个某人做的多合一的安装包,下载安装,然后双击一个简单的文件选择对话框的Python文件,界面就出来了,非常的简单。我又双击我的标定程序,这次没有出来。进入命令行一看,原来没有找到gtk.glade模块。看来这个多合一安装包里面还没有python-glade。我找了一上午竟然没有找到,主要是不知道在哪个包里面。中午回来在Freenode的#python频道里面问到了。根据PyGTK FAQ上的指示,到gladewin32下载libglade-bin,把其中bin目录的内容释放到gtk安装目录的bin目录即可。下午趁师妹还没来(怕影响她用电脑),在她电脑上装好了。之后双击我的程序,图形界面就出来了。在Ubuntu下写的程序,一字未改就能在Windows下运行了。虽然这是我预想的,但是亲自动手实现,还是让我佩服了这些程序一把。这些自由/开源软件的跨平台性,可绝不是浪得虚名。我也又体会了一次小小的成就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