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星期六

记台北行之三:讲究礼让的社会

上一篇我从行人过马路这个细节,对比了台北和北京的情况。机动车对行人的礼让,是对生命的尊重,是社会文明的体现。在台北,有太多体现文明的细节值得我学习。

不只是机动车让行人,机动车之间也会礼让。在台北的马路上,噪音主要是机车的轰鸣声,很少听到汽车鸣笛的声音。在台北的一天我和一位从广东来的朋友一起玩。他说在台北一个路口看到一辆车走错车道了,绿灯亮着没有走,在等变灯后变道,后面的车并没有摁喇叭,只是在后面等那辆车,因为司机知道前面的一定是走错车道了。

我还清楚记得几年前我开车,还是个新手,在中关村银谷大厦的那个路口,本要直行结果走了右转车道,但前方是红灯。后面的车一直滴滴按喇叭,我只好右转了。如果后面车上副驾有人,我猜他大概会向司机说“滴死他”吧。

在北京高高的写字楼里上班的我,也会被时而被楼下持续不断的汽车喇叭声吵到。只要前面的车动作稍稍有迟疑,后面的车就会按喇叭,而如果自己被按了喇叭,司机又反过来会骂滴他的人。也许这都不是不能换位思考的问题,可能还只是智商问题吧。


在台北第一次坐公交车就是上面这辆,是从西门去中正纪念堂。台北的公交车分上车或下车收费,在司机上方的指示牌有说明。我坐过的公交都是在前门下车收费的。令我吃惊的是,当乘客在前门依次刷卡或投币下车时候,司机会一一说谢谢。

不光是公交司机,在宾馆、饭店、甚至7-11买东西结账的时候,他们也常常会说“谢谢”,我也学得有礼貌了,也以谢谢回复。这样的礼貌用语,让陌生人之间的一面之缘也多了一份温情。


上面的照片是在某个捷运站拍摄的,当时人比较多,大家从电梯远处开始就自觉靠着墙壁排队,排成一条直线。这和我在大陆的经验很不一样,在北京人们都是会“自然而然”地涌向电梯,形成一个扇形的人潮。此外,上下楼梯的左边都是空出来的。在北京,堵住左边通道太正常不过了。

街上的行人走路时候撞倒对方是很常见的。在北京,如果觉得不是自己过失,可能会等着别人道歉。在台北我也不小心和别人撞到几次,在明显是我没有注意到的情况下,被撞的人也会很客气地道歉,而不是等着我道歉。这样的态度,让我深深受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