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星期四

手机数据转移

任务:把N97 mini上的800多个通讯录,转移到iPhone 3GS上。

这是帮别人干的。我既没有用过诺基亚的Symbian手机,也没有用过苹果的手机。我一开始就认识到这将是一个折腾的活,所以首先用Xmind画了一张思维图(加图)来指导我。

在研究这两个手机之前,我觉得可行的方法基本有两种:一种是把N97的通讯录导到Outlook里面,再从Outlook把通讯录导入到iPhone;另一种是把N97的通讯录通讯录同步到Gmail,再让iPhone和Gmail进行同步。我觉得让两个手机上网来同步可能比较麻烦,所以就选择通过电脑来中转的第一种方法。

我在N97里面,把通讯录全部复制到内置存储卡上,是836个vCard文件。Windows XP自带的通讯录,无法批量导入vCard文件,一个一个导入既不现实,也不是我想要的方法。我宁可花更多的时间来自动化完成,也不想一个一个导入。安装了我自己的Windows Mobile手机附带的Outlook 2007试用版,无奈也不能批量导入vCard文件。这时候多么希望有一个Linux命令能一下完成这个任务。我试着把这些vCard一个一个导入Outlook,发现进去后很多名片只有名字没有电话号码!

我安装了Nokia的PC套件,可以把通讯录导出,但是只能导出为CSV。而不管是XP的通讯录,还是Outlook,导入这个CSV都出错。无奈用Google导入这个CSV,没有任何问题,还把重复的几个名片合并了。但是这样用iTunes导入iPhone,把我Gmail里面自己的通讯录和N97上的混在一起导入到iPhone里面了。于是我试试雅虎,雅虎可以导入Gmail的通讯录,但是莫名其妙地只导入了一部分。最后换了一个Gmail账户,才搞定。

没想到,把手机给人后,他发现不能从iPhone的通讯录里面拨电话。研究了一下发现,所有名片的电话号码都导入到备注字段了,难怪不能拨电话呢。

于是重新开始。发现Nokia的PC套件导出的CSV文件有问题,Outlook和雅虎邮箱都不能识别这个CSV。Gmail虽然导入了,但是识别有问题,号码都当成备注了。最后放弃了思维图中的第一种方法,决定用第二种方法,相信这个方法不会存在这种问题。

注册了Nokia的Ovi商店,安装了Mail for Exchange,直接从N97 mini把通讯录同步到Gmail。然后在iPhone里面设置Exchange Mail,再和Gmail同步,就完全搞定了。

看似简单的任务,在我折腾两番后才完成。其实我一开始就应该用网络同步的方法,这样就省去了那些格式不兼容带来的烦恼。虽然一开始借助Outlook失败,但最后还是借助微软的Exchange服务完成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