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星期一

记台北行之七:对生命的尊重

在台北的旅馆看电视,一会儿青岛啤酒的广告,一会儿台湾啤酒的广告。在广告播放全程,下方一直有一条提示,原始内容记不清了,大概是“酗酒有害健康”。这显然是政府的统一要求。在国内,不管是白酒还是红酒、啤酒广告,都没有这样的提示。

我在台北那段时间,台湾刚刚出台了号称“全球最严厉的”酒驾处罚法律,电视上每天都报道。严惩危害他人生命安全的法律出现在台湾这样的文明社会,我想这不是巧合。
台北的报纸
上面是我在回北京的飞机上拍的台湾一份报纸上的娱乐版面,上面是某著名演员夹着雪茄的照片,在照片下方印着一条警示语“吸烟有害健康”。这并不是香烟的广告,但是因为有香烟出现,所以也得打出警示语,真是够狠的。

上面两张照片里,是我后来住的旅馆里面的避难用缓降机,我住的房间在3楼。我在国内住过的比这家要好的宾馆,也没有见到过这个东西。因为我们国人的命很贱,死人不算什么,在宾馆里面装这样复杂的救生设备必要性不高。其实,连宾馆都装这个,我觉得自住的家里也可以装这种东西。
瑞芳火车站的夜间妇女候车区
上面是我在瑞芳火车站拍的“夜间妇女候车区(Waiting Zone for Female Passengers at Night)”。让女性夜间集中在一个地方候车,大概是车站管理人员会格外关注这个区域,以确保女性的安全。

上面是我在某路公交车里面的照片。在应急锤旁边印着非常醒目的标识。而且我注意到这辆车,每两扇窗户之间就有一个应急锤,所以一辆车会有好几个应急锤。这在国内我也是从来没有见到的。

上面讲的四个小故事都是很小很细节的。可是,见微知著,这些生活的细节正是一个文明社会的体现,体现的是社会对人的健康、安全、生命的尊重和重视。可是,我们中国,却是一个对生命没有尊重的人。

台湾的一个即将退役的士兵洪仲丘被虐死,让马英九灰头土脸疲于应付,25万台湾人到总统府前面游行示威。而国内频发的各种被死亡事件中,政府有对哪个进行过满意的处理呢?民众除了在微博围观还能做什么呢?我们中国人的命实在是太贱了!!

2 条评论:

Unknown 说...

安全锤大陆也很常见啊

Peter Pan 说...

也有,不过没有我看到这么醒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