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星期五

记台北行之五:全民环保意识

在台北市稍稍留意观察,就会发现他们全民的环保意识比中国强太多了。这是一个容易理解的差别,一个连生命、人权都不尊重的国度,环保能有什么地位呢?

在台北的街边和旅游景点,我记得垃圾箱一般都是分类的,一处垃圾箱大概会有四种分类的桶。其实北京大街上也已经到处是分类垃圾桶,可是大家是否都按照上面的标识使用呢?我对此很怀疑。回到北京下飞机后,我注意到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的一处垃圾桶,只有一个桶,上面印着"Waste"。在3号航站楼这个高科技、现代化的首都标志性建筑,一个简单甚至有些粗暴的垃圾桶,折射出我们的环保意识和工作有待改善。
在旅馆的一晚,我把喝过的饮料瓶装在从书店带来的纸袋子里,然后塞到垃圾桶里。第二天出门回来后,房间被打扫过,但是那个装着饮料瓶的纸袋子,竟然被服务员从垃圾桶里拿出来,放到了桌子上。这个现象有些奇怪,怎么可以把客人扔了的垃圾又拿出来放桌上呢?卫生间里,我前一天用过的一次性香皂还放在洗手池边。我在国内曾经出差频繁,服务员在整理房间时一定会把旅客用过的一次性香皂丢弃,拿出新的一块来。在台北这家宾馆,我想服务员不换香皂就是一种不浪费的习惯吧。而他们把那个纸袋子拿出来,大概是建议我对可回收的垃圾单独处理吧。
在台北龙山寺门口,我看到了上面的提示。我把这段话敲出来吧:
财团法人台北市艋舺龙山寺 谨启
【敬谢香枝】
请以心香虔敬菩萨,减低污染爱护地球
【婉谢经书】
请藉禅心礼敬菩萨,节能减碳落实环保
【恳辞花篮】
请秉慈心奉献菩萨,珍爱花木回归自然
寺庙竟然以环保的名义建议大家不要焚香、不要送经书、不要献花,这是何等的觉悟啊,让我深深震撼。这和国内几个著名寺庙留给我的印象大相径庭,后面我将详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