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星期日

Google导航栏揭密

Google的很多产品页面顶端,有一个导航栏。诡异的是,这个导航栏在不同产品下面不一样。比如在www.google.com如下:

在Gmail页面又是下面这样:

导航栏的内容都用分割线分成了两部分。Web的导航栏链接分别是:Web、Images、Videos、Maps、News、Shopping、Gmail、Translate、Books、Finace、Scholar、Blogs,和Youtube、Calendar、Picasa、Documents、Reader、Sites、Groups。

Gmail页面的是Gmail、Calendar、Documents、Photos、Reader、Web、Sites、Groups、Youtube,和Images、Videos、Maps、News、Shopping、Translate、Books、Scholar、Finace、Blogs。

经我研究,导航栏的安排还是有规律的。之后我把浏览器书签里的一些Google书签删掉了,就用Google导航栏的链接了。我发现的规律如下。

用分割线分成的两组是两类有区别的产品。第一类的Web、Images、Videos、Maps、News、Shopping、Translate、Books、Finace、Scholar、Blogs这些产品的内容都在外部网站,Google的服务器只是对这些内容索引,用户访问实际内容的时候要到外面的网站(Translate似乎是个例外)。这些产品都是Web搜索的延伸。第二类的Gmail、Calendar、Documents、Photos、Reader、Sites、Groups、Youtube这些产品的内容都在Google的服务器,用户看到的内容就在Google服务器上。

用第一类的时候,直接显示的几个链接就是Web、Images、Videos、Maps、News、Shopping几个第一类的,点击"more"之后,会出来剩下的、分割线和第二类。用第二类的时候,直接显示的是Gmail、Calendar、Documents、Photos、Reader几个第二类的,点击"more"之后,会出来剩下的、分割线和第一类。不过用第一类的时候,第二类的第一个产品Gmail也一直直接显示在"more"之前;用第二类的时候,第一类的第一个Web也是在外面的。

如果用的是不在导航栏里,而又药显示导航栏的产品,那么导航栏里是不会有这个产品的。例如在market.android.com,有导航栏,但是导航栏里面没有到这个地址的链接。

知道了这些链接的规律后,我发现书签里面的一些Google书签就是多余的了。我在Firefox里面把iGoogle和Google Calendar标签锁定,这样需要开Documents、Sites、Gmail或者搜索Web之外的内容的时候,只需点导航栏的链接就可以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