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星期一

开源软件大会

上周三参加了第六届2011开源中国开源世界高峰论坛。会议级别高,内容也很丰富,为什么这么好的会议我第六年才知道呢,以后应该年年参加。

听完这些演讲后最大的一个感触就是Linux和开源软件发展得很好。Linux简直是万能的操作系统。碰到了Sony的人,证实他们在很多家电和数码产品里面使用了LinuxMeego系统,在手机、平板、笔记本、IVI (In-Vehicle Infotainment)等都可使用。目前最新的Top500的超级计算机中,使用Linux系统的是455个。此外还有大大小小我不知多少的数据中心在使用Linux服务器以及虚拟机。现在移动终端的数量已经超过个人电脑了。没有哪个操作系统能够在流行度和伸缩性上和Linux媲美。

会后问了Linux基金会嵌入式主管Rudolf Streif三个关于Meego的问题,摘要如下。

问:我看到您的笔记本上是Meego系统。Meego可以安装在任意一台笔记本上吗?
答:需要CPU支持的SSSE3的Atom处理器。
问:Pentium处理器可以吗?
答:应该不支持。i3、i5、i7是支持的。
问:您的Lenovo笔记本是预装的Meego还是后来装的?
答:是我后来装的。Broadcom无线网卡驱动是我自己去下载他们的开源驱动代码后编译的。鉴于Broadcom已经开源了驱动,Meego 1.2里面可能已经包含了这个驱动。

问:诺基亚推出了使用Meego的手机N9。三星、LG等公司是否有推出Meego手机的计划?
答:这个不清楚,不过不久前LG宣布要推出基于Meego的平板。

问:是哪些技术上或者文化上的独有的特点让Meego不同于Android?
答:技术上,Android是用Java来开发程序,而Meego是用Qt来开发的,这是最大的区别。此外在对内核和驱动的开发上也有不同。文化上,Android是由Google控制的。虽然Android是开源的,但是如果你对Android进行了修改,把他提交给Google,Google有权决定是否把它加进去。应用都必须发布在Google的Android Market,Google得到分成。而Meego不由任何公司控制,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可以建立自己的应用商店。假如三星有一款Meego的应用,它可以建立自己的商店来发布。

回来后我查了一下,Pentium双核支持SSSE3。然后在我的Dell Inspiron N4020笔记本上安装了Meego 1.2。Broadcom的无线网卡是直接可以工作的,桌面特效、声音也都没有问题。Meego和Ubuntu一样,也是半年一个新版本发布。今年4月发布了1.2,10月将发布1.3。千万不要认为诺基亚投奔Windows Phone后Meego就死了。如果不愿折腾,也可以在虚拟机里面安装Meego玩玩。

第三个问题的回答让我很受教。经他这么解释,Android确实是不够开放也没法开放的,至少开发过程是不可能向外界暴露的。而Meego和Linux内核一样,由Linux基金会来引导的(非技术方面),是完全的社区产品,代码开放,开发过程也是开放的。另外Android下的应用也是可以发布在第三方商店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