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日子,是中国人的盛会。对我也是个特殊的日子,因为我上了人生的第一堂钢琴课。本来计划在今天,我特意提前到了昨天。
一年前,我离开学校后,产生了学习钢琴的想法,与那时比较闲也有关。不过那时觉得条件还不成熟,就买了本五线谱入门书和一把古典吉他,学习了些乐理。到后来有些乐理看不下去了,不得不学钢琴了。想了很长时间、很多问题,终于开始了。
我是怀着多么期待的心情去上我的第一堂钢琴课的,这总让我联想到我的第一堂计算机课。第一堂计算机课,让这个十三岁的少年在那个暑假每个晚上都整夜地梦到那神奇的键盘,从此就被她迷住了。我希望我的第一堂钢琴课也像第一堂计算机课一样,能让我终身难忘。
第一堂计算机课前,我一无所知,没有任何准备,是个单纯的孩子。可是,我的第一堂钢琴课,是我计划、思考和选择了一年之后才实现的,而且我的经历和思想都比十三岁的我复杂多了。所以,我预料我的第一堂钢琴课上得再成功,也不会让我彻夜难寐了,这不是我们的努力能改变的。
我的老师姓向名茜,上课的地方叫“音苑朗朗”。第一节课主要学了手型和高抬指。要求小臂平行键盘,掌关节(手指根部的关节)微微突起。弹奏时,需要弹奏的手指抬高再放下击键,以具备足够力度。手指抬起后不要超前指着,要有弧度,下去后用指尖的肉基本垂直地击键。向老师又讲了左右手分别弹奏上行和下行音阶的指法,有穿指的方法,大概就是所谓的Thumb Under法吧。我在老师的指点下练习,老师在我的笔记本上简单记下要点。我用的教材是小汤一,拜厄和哈农,最后老师给我布置了练习作业。
说实话,一堂课下去,我对手型还不是很明白。我就在网上找些文章、视频和图片,以加深理解。我还没开始练习呢,需要尽快确定一个练琴的地方。
昨天上完课后,我自然比较兴奋了。虽然晚上躺下后想了钢琴课,可是梦中却一点也没有出现白天的情景。假如十一年前我上的第一堂计算机课改成第一堂钢琴课,那我的梦中也会出现神奇的键盘吧。
2008年8月3日星期日
中关村被骗记
昨天我决定去中关村买数码相机,本来打算到王婆 (wangpo.net) 去买的,可是他们的实体店没有样机,于是又去了科贸一楼。在这里我被忽悠到了他们所谓的展厅,在十二楼。我最后被他们卑鄙无耻地欺骗,买了一台奥林巴斯FE-320,花了2100元。虽然我不了解这款相机,但我觉得这家别的相机的报价也差不多,于是就相信了这个价钱。回来后我就上网查报价,我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网上的报价只有1100元。于是我到水木DigiImage版发上了我被骗的经历,就当是对自己的忏悔吧,对大家的警示吧。这家店叫“索盟兴业”,是一家十足的黑店,网上一搜,全是诈骗中国各地消费者的事情。
今天下午我和周刚一起去科贸,打算找商家退货。周刚先在别的店铺询问奥林巴斯这款相机的报价,询到的价钱要1800多,也有1500多的。因为没有问到1100那么便宜的价格,于是他建议作罢。我也不是很想找这些烂人,不想见到这群王八蛋。自己也没有优势,因为我连发票都没要(缺乏常识),只拿了一张收据,而这个收据也是很立不住脚的。最后没有去找商家,回来好好反省。
我现在心里难过的主要不是被骗的钱,而是为这种无耻的骗子气愤。我把周围的人大都想像的很好,至少不坏;每天的思绪飘在天上,满脑子一个艺术的或者哲学的世界,我艹!让我是根本无法做出这种卑劣的事情的。要是世界上没有这些骗子,大大小小的骗子,那我们的生活将会好很多了。
就像水木上的人说的,花钱买教训。我这次要好好反思自己的缺陷。
另外:本来计划周六见个人,周日去买相机,于是帆帆叫我周六去欢乐谷只好推了。没想到约好的人说周六不行改周日。于是我周六去买相机,结果出了这个事情,只好告诉她“出了点意外”,周日没法见面,拖到下周六了。唉,全乱套了,一事无成啊。
Libellés :
misc
2008年7月20日星期日
2008年7月5日星期六
To be, or not to be
今天马磊来我这玩,中午吃饭时他给我讲了加密用的公钥和私钥的关系,让我清楚了。他说,公钥和私钥要成对地用:用私钥加密的东西,只有公钥才能解密;用公钥加密的东西,只有私钥才能解密。所以,私钥加密的文件是“加密”的,但不是“秘密”的,因为密码(即公钥)是公开的。用私钥加密文件,可以用来“签名”,以保证该文件是从私钥拥有者发出的。用公钥加密文件,可以用来真正地“加密”文件,只有拥有对应私钥的人才能解密文件。例如,A要给B发送秘密文件,就用B的公钥加密之,B用自己的私钥解密;B给A发送秘密文件,就用A的公钥加密之,A用自己的私钥解密。
另外,马磊说定焦镜头比变焦镜头好。我搜索到一篇介绍这个的文章:http://www.leica.org.cn/read.php?609。他还说,现在洗数码相片就像用电脑放投影一样,把照片用激光装置投到相纸上来显影。现在的相纸分辨率一般是300dpi,所以7寸照片用300万像素就足够了,再高的像素也不会提高洗出照片的分辨率了。另外,现在洗相不用碘化银了,用的是有机染料。
我发现他的知识面挺广的。我们互相聊了聊工作的情况,他让我好好干这个工作,要知足。唉,最近我对我工作的看法让我郁闷又痛苦,所以才在QQ上和他聊工作然后让他过来的。是我太不知足、不成熟呢,还是别人都很麻木?最近睡觉很晚,躺下都不愿入睡,脑子里都在想事情。我该怎么样说服自己安心而且激情地工作和生活下去呢?若干时日后,我也会麻木而又积极地活下去吧,好好作历史的分母。
另外,马磊说定焦镜头比变焦镜头好。我搜索到一篇介绍这个的文章:http://www.leica.org.cn/read.php?609。他还说,现在洗数码相片就像用电脑放投影一样,把照片用激光装置投到相纸上来显影。现在的相纸分辨率一般是300dpi,所以7寸照片用300万像素就足够了,再高的像素也不会提高洗出照片的分辨率了。另外,现在洗相不用碘化银了,用的是有机染料。
我发现他的知识面挺广的。我们互相聊了聊工作的情况,他让我好好干这个工作,要知足。唉,最近我对我工作的看法让我郁闷又痛苦,所以才在QQ上和他聊工作然后让他过来的。是我太不知足、不成熟呢,还是别人都很麻木?最近睡觉很晚,躺下都不愿入睡,脑子里都在想事情。我该怎么样说服自己安心而且激情地工作和生活下去呢?若干时日后,我也会麻木而又积极地活下去吧,好好作历史的分母。
Libellés :
misc
2008年5月25日星期日
湖南小炒肉
配料:
这是4月25日在武汉的时候,看董浩叔叔主持的中央台的《天天饮食》抄下的。我喜欢辣,也喜欢吃这个菜。
其实,小时候我就喜欢看做菜的电视节目,也抄过菜谱,那时候张悦还主持着《为你服务》。妈妈让我从电视上记下菜谱,还要我“指导”她怎么做菜。印象最深的一个是“象牙萝卜丝”,就是一个白萝卜丝拌的凉菜,加盐、糖、味精、醋、酱油等就可以了。我记下后让妈妈做,然后很好吃。这个菜后来也被姑姑学到了,她现在也知道是我“传授”大家的。这个菜在我家多年经久不衰。
我抄“湖南小炒肉”那天,主持人说5月10日在西单图书大厦有《天天饮食》的签售活动。可是我那天特意去买,却被告知没有。不过还是买了两本,是很新的书,今年初出版的。下午把它们寄给了妈妈。也许她没有精力去研究那本书,但看书中的精美图片也是一种享受,而且书后还有很好的饮食和厨房知识。
- 五花肉
- 蚝油,酱油,蒸鱼豉油(是什么?)
- 美人椒,尖椒,杭椒对剖
- 葱姜蒜切片
- 各种辣椒先干煸一下,以释出辣味
- 油烧热,加入肉、蒜姜炒
- 再加料酒+辣椒+酱油+蒸鱼豉油+味精+香油+小葱段
这是4月25日在武汉的时候,看董浩叔叔主持的中央台的《天天饮食》抄下的。我喜欢辣,也喜欢吃这个菜。
其实,小时候我就喜欢看做菜的电视节目,也抄过菜谱,那时候张悦还主持着《为你服务》。妈妈让我从电视上记下菜谱,还要我“指导”她怎么做菜。印象最深的一个是“象牙萝卜丝”,就是一个白萝卜丝拌的凉菜,加盐、糖、味精、醋、酱油等就可以了。我记下后让妈妈做,然后很好吃。这个菜后来也被姑姑学到了,她现在也知道是我“传授”大家的。这个菜在我家多年经久不衰。
我抄“湖南小炒肉”那天,主持人说5月10日在西单图书大厦有《天天饮食》的签售活动。可是我那天特意去买,却被告知没有。不过还是买了两本,是很新的书,今年初出版的。下午把它们寄给了妈妈。也许她没有精力去研究那本书,但看书中的精美图片也是一种享受,而且书后还有很好的饮食和厨房知识。
Libellés :
misc
2008年5月12日星期一
地震
昨晚和妈妈通电话,因为搬到新家了,原来的固定电话号码不能挪过去,妈妈就想不要座机了。我说,一定要的,手机有时候打不通。妈妈也说有道理,万一地震了,手机就打不通了。
没想到今天就地震了。不过刚才堂妹在QQ上提醒我问问家人,我才给家里打过去。爸妈的移动电话,一个欠费,一个打不通。只好明天再联系了,不过武威应该是安全的。
刚才看新闻,已经死了好几千,心里难受,生命好脆弱。
前几天看到一条网易新闻,题目是《湖北恩施一池塘8万吨蓄水突然消失》,是5月5日的新闻,那天我看到下面的一个网友评论:
这人说湖北可能要发生大地震,我觉得说得挺有道理。我就给在恩施的姐姐发了条信息,说你们恩施可出新闻了,我说一个池塘的水一夜之间不见了。她说她倒是不知道。她当然不知道这样的小新闻了。我当时怕恩施地震,但是没有直接给她说,只是想提醒她一下。没想到那个网友一语成谶,七天之后竟然真的地震了。
前几天和同事说什么北京房价太高的事情,各自说个解决方案,我就说发生一场大地震,重新洗牌。当然只是开玩笑了,谁知地震早已埋伏好,几天后突然袭来。
前阵子在水面哲学版,有人发帖子《怎样才能振兴人文学科呢?》:
没想到今天就地震了。不过刚才堂妹在QQ上提醒我问问家人,我才给家里打过去。爸妈的移动电话,一个欠费,一个打不通。只好明天再联系了,不过武威应该是安全的。
刚才看新闻,已经死了好几千,心里难受,生命好脆弱。
前几天看到一条网易新闻,题目是《湖北恩施一池塘8万吨蓄水突然消失》,是5月5日的新闻,那天我看到下面的一个网友评论:
这人说湖北可能要发生大地震,我觉得说得挺有道理。我就给在恩施的姐姐发了条信息,说你们恩施可出新闻了,我说一个池塘的水一夜之间不见了。她说她倒是不知道。她当然不知道这样的小新闻了。我当时怕恩施地震,但是没有直接给她说,只是想提醒她一下。没想到那个网友一语成谶,七天之后竟然真的地震了。
前几天和同事说什么北京房价太高的事情,各自说个解决方案,我就说发生一场大地震,重新洗牌。当然只是开玩笑了,谁知地震早已埋伏好,几天后突然袭来。
前阵子在水面哲学版,有人发帖子《怎样才能振兴人文学科呢?》:
发信人: Insights (悟), 信区: Philosophy我当时这么回复的:
标 题: 怎样才能振兴人文学科呢?
发信站: 水木社区 (Thu Mar 13 22:27:11 2008), 站内
感觉现在的人,思想很贫乏,生活很无味
发信人: fossilpyz (一坨化石), 信区: Philosophy现在的人多很浮躁,每天都在忙碌,人们读书少了,讨论的多的是物质条件,精神生活很贫乏。也许这样的事情发生,能让人们暂缓原来的追求,去放慢脚步,冷静一下头脑吧!
标 题: Re: 怎样才能振兴人文学科呢?
发信站: 水木社区 (Fri Mar 14 19:29:37 2008), 站内
发生一场灾难,颠覆人们原来的一些认识。
Libellés :
misc
订阅:
博文 (At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