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星期四

北京法源寺

七、八年前的春节,我用一天时间一口气读完了李敖的一本小说,叫《北京法源寺》。这是一部讲戊戌变法的历史小说,故事颇为悲壮。读过后,北京法源寺这五个字在我脑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每想到,都觉得这是一个承载了太重历史的圣地。

法源寺在唐朝贞观年间建成,叫“悯忠寺”,是为了纪念东征高丽牺牲的人们。《北京法源寺》里面的主人公是戊戌变法的烈士们,特别是谭嗣同,他不逃出监狱英勇就义的做法让人痛惜。“悯忠”这个名字,用于戊戌变法的烈士们也许更适合。

今天是五一假期,是旅游的高峰时候,法源寺今天正好要来一位外面的法师,连门前街道都交通管制了,按说游人应该很多。然而,寺里面的游人却很少。来这里的人,不管平时是什么样的德性,在这样的地方大都很安静,走路说话都是轻轻的。

来法源寺的人大都要在佛前拜拜。我对佛没有诉求,所以也没有跪拜的心思,但我并非不尊敬这里。寺院这里那里的墙上贴着手写的板报,是一些教人行善、摆脱烦恼的很通俗的文字,看了也很有启发。例如,修行一要领是不要关注别人的错误。有些话,是从哲学的角度说的,比如要人们去思考我是谁,我来自何方,我去向何方,之后再加入大众的跑道中。


今天我也第一次走了北京的胡同。法源寺隐在胡同内,不是大路边的地方。从广安门内大街拐入教子胡同,进入法源寺前街就可以到法源寺正门。在寺里快走到头了,进入西侧的一个小门,就到了一个后院,从那往外走就可以出去了,到法源寺西里的窄窄的胡同里。窄窄的胡同里,两三个中老年人坐在小凳上,漫不经心地有一句没一句地说话。我想起电影《十七岁的单车》里面有好多胡同镜头,和我在这里看到的很像。对游人来说,这里是法源寺和外面相通的一个“秘密通道”。从窄胡同出去到法源寺后街,再出去就又到了教子胡同。然后我又原路返回,从那后门回寺里了。

在喧嚣的大都市里,能有这么一块思想远离尘世,宣传利他思想,让人心灵得到宁静的地方,这是很珍贵的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