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5日星期六

玩头之一──飞镖

今天去易初莲花,终于买了半年来一直想玩的飞镖。一面是正规的飞镖比赛面,一面是中国式的靶子。标准的镖靶直径是18寸,我买的是12寸的。国外的镖靶设计复杂,射中特定的得分区才能得分。这些得分区的面积都很小,相邻得分区分数相差甚远。准头都还没找到的初学者,恐怕基本要靠运气了。对于扎着玩儿的我,还是中国式的好玩。瞄着中间扎就是了,就一个目标,很简单。

上小学高年级时候,曾经流行过一阵子玩飞镖,当然是自己做了。找一根木棍,一头劈出个十字缝,用正方形纸折一个四角形的尾翼,插到十字缝里面,另一头倒插进去一根缝衣针就好了。因为缝衣针尾巴是粗的,不容易插进去,所以有时要试好几根针。家里有个小红色木头箱子,里面都是妈妈做针线活用的东西。其中有个红色香皂盒,里面有几包用锡纸包着的崭新的缝衣针。我就是从那里偷来的针做飞镖的。记得后来被妈妈发现了,妈妈也没责怪什么,只是说了说。这些场景,现在还记忆犹新,每每回忆起来都会勾起一丝忧伤。今年过年回家,妈妈给我看那个香皂盒,说那是她嫁给爸爸时的嫁妆之一。

做好了飞镖,就拿到学校玩。下课时候,大家在教室里面朝后门扔,当然要比谁的飞镖好,谁扔的好了。有个同学,用的木棍又粗又重,记得扔到房梁上扎住了。更厉害的是,他在往后门扔的一次,一个和我还有点亲的同学刚好路过,一下扎到那同学的头上了!只不过是挂在上面,而不是硬邦邦地扎进去。这一幕印象太深刻了。这同学也没事,看来只是戳到了皮毛罢了。

买来的飞镖远距离射击时,飞镖都是斜向下射中镖靶的,说明运动轨迹是个很明显的抛物线。我才切身体会到了古代的弓箭都是要考虑抛物线轨迹瞄准的,就像电影《英雄》里面万箭齐发那个镜头中那样。小时候做过弓箭,不过箭是竹竿做的,箭飞出去不稳定,只能靠短距离直线射击,让我一直觉得古代的弓箭也是直线射击的。

玩了一会儿,心跳速度一直比正常要快,原来飞镖也有锻炼效果的。因为要举着飞镖瞄准,而且扔出去需要肌肉瞬间发力,时间长了,大臂和胸肌都会有酸痛的感觉。而且来回拔镖好多次,相当于走路不少呢。我发现扔出去的时候,胳膊不要提前停下来,要等飞镖飞出去,胳膊完全伸展开来,这样射得更准。这很像网球打球出去胳膊要完全伸展,还有点像拳击中出直拳要胳膊完全伸直到位。体育运动真是有很多相通之处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