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6日星期四

“跑酷”的启发

除了在学校上健美课时去过健身房,我一直没去健身房锻炼过。一个原因是不喜欢健身房这种室内环境。我喜欢通风的环境,喜欢接近自然的活动。前天下班后跟着小龙去传说中的浩沙健身房体验了一次。不少同事都在那里办了年卡锻炼,我也想考查一下去。浩沙可以让新人免费体验。

进去后我在跑步机上跑了跑步,玩了玩各式各样的器械,兴奋了起来。有个玻璃墙的屋子,叫“动感单车”,里面好多人在踩自行车。这个项目据说很好玩。我进去后,一股浓郁的汗臭味立刻扑面而来,一群人在超高分贝的音乐下跟着教练蹬车。我呆了几秒就出来了。我一不喜欢空气不好的地方,二不喜欢吵的地方,这个屋子都占全了。这个“动感单车”也许真的很锻炼,但却不见得健康。

我有个愿望一直想实现,就是完成一次马拉松。北京每年一次的马拉松赛我从2001年开始总共参加过三次,依次是5公里,10公里和半程,唯独没有参加过全程马拉松。因为这样大强度的运动,必须要有足够的练习才行,否则不但不能完成而且对身体也不好,甚至可能会发生运动事故。如果我办了卡,在健身房的跑步机上就可以尽情地练跑步了。只要坚持下来,就能准备好跑马拉松。那天体验之后,我就基本打定办卡的主意了。

可是,第二天我又有些动摇了。中午在床上看第7期的《三联生活周刊》,有几篇关于“跑酷”的文章。我是头次听说这个词儿,跑酷(Parkour)就是“有意识地利用城市空间来进行锻炼”,“把儿童时代翻墙爬梯的玩闹扩充成一种超越体能与都市环境的极限运动”。让我去玩跑酷不大现实,在北京这种人挤人的城市更不现实。但跑酷体现的在自然中锻炼的精神却和我不谋而合。其中引用了一位叫霍金斯的跑酷爱好者的话:
“城市生活,已经从肌体和精神上扼杀了我们这代人,城市是很可怕的东西,不论你打高尔夫、游泳,还是慢跑,一切都是人工的,一切都建立在社会分工和机械化管理之下。用钱和时间作为运动的交换,这种现代社会的规则,已经打破了运动的本性。而跑酷则不需要这些原则,利用一切城市的资源,从陡坡到楼梯,城市就是健身房,不需要什么金钱投入,也不需要专门抽出的运动时间,这才是真正的乐活精神体现。”
所以,看了这些文章后我去健身房的想法有些动摇了。如果花时间在更自然的锻炼方式上,应该能够获得更多的乐趣。不过,如果我要为马拉松练习的话,去健身房跑步也许是最现实的方法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