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6日星期五

幾個蜂窩




前陣子在玩Battle for Wesnoth這個游戲。這是個回合制策略游戲,游戲的地圖是蜂窩般的六邊形格子。為了降低我軍傷亡率,我在紙上研究排兵步陣的策略。畫了六邊形蜂窩后,又想到別的正多邊形拼起來是什么樣子的。沒想到,只有正三角形、正方形和正六邊形可以這樣巖密地拼起來。我在畫之前還以為正多邊形都能拼起來呢。如果正n邊形能這樣拼起來,內角度數應當能整除360:


滿足上式的n只有3,4和6。

上面三個圖案是我用Ipe畫的。綠色塊是中心和藍色塊中心距离最小的單元,正三角形有三個,正方形有四個,正六邊形有六個。白色塊雖然和藍色塊有鄰頂點,但是沒有鄰邊。正六邊形沒有白色塊,有鄰頂點的就有鄰邊。

我覺得這些圖都挺好看,就發了上來。上面三個圖案哪個最好看呢?多數人應該覺得六邊形的好看,因為這個的線條最柔和,給人感覺很舒服。這讓我想到了蜂窩,看起來最美的往往可能是最科學的。蜂窩為什么不像第一、二幅圖案那樣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