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记台北行之九:异样的政治环境

在总统府参观,要从西北角的一个小门进去的。总统府是中华民国总统办公的地方,相当于中国的中南海,不过面积远远没有中南海大。在门口看到一个老人,戴着高帽,身上挂着标语,拿着喇叭,喊着“罢免马英九”的口号。

马英九在中国的口碑似乎比较好,国内官方的宣传也没有什么抹黑,他帅气的形象也许给他加了分。在台北几天,我没有听到或者看到任何对马英九的正面评价,有的只是各种批评和骂声。

我在台北的时候,新闻热点是十二年国教排富的争论。一个电视节目里面几个嘉宾义愤填膺地批评马英九。在国内,怎么可能在电视机里面看到对国家领导人的批评?

和一个出租车司机闲聊。他说我们大陆人自己不去争取,我们都是台湾人自己争取的。他说马英九无能。韩国军舰被朝鲜打了,马英九马上召开会议;而台湾渔船被菲律宾打了,第三天才召开会议。为什么呢,因为他不知道该怎么办,所以才拖了三天;而天安舰事件和台湾没有关系,他为了表现自己,所以马上做出反应。马英九说自己的袜子补很多次,一个总统不能去做这些,而要去治理国家。这位司机说得很来劲。

到后来我回国后不久,台湾和大陆签订了服贸协议,岛内对马英九的反对之声更是高涨。
不同于国内的政府大楼,台湾大部分的政府大楼,民众都是可以方便进出的。台北市政府的一楼,路人可以当作捷径穿越。一楼有商业局的一块办公区,看起来很开放,据我后来问门口的保安,是为了方便服务市民。拍上面的照片时正是下班时候,仅有的几个工作人员也在收拾东西了。

除了市政府,台北市议会、警察局、移民署等其它几个机构我都进去了。总统府也是开放参观的。遇到假期参观时间,参观范围和内容都会扩大,比国内开发不知多少倍。国内呢,不要说北京,即使是小地方的政府机构,也是高高在上,普通人怎能随便进去呢?

通过一点表面的观察,我对台北的政治有了一点很片面、很肤浅的了解。尽管只是管中窥豹,但是还是给我很异样的感觉,启发我进行更多的思考。

没有评论: